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審計署署長給同事的信

各位同事:   

    相信各位已從新聞報導中,得悉中央人民政府已經委出第六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包括新的審計署署長。   

    對於我的離任,個人認為各位無須感到意外,畢竟我在二零二零年已屆退休年齡,只是過去兩年一直以合約形式,繼續為本屆政府服務而已。所以,在政府換屆之際交棒離開,不僅時機恰到好處,也非常符合我自己的生涯規劃。事實上,這份個人意願,我早前已向行政長官表達。

    獨立性,包括觀感上的獨立性,對審計署可謂重中之重。我認為,署長恪守退休年齡的規定,是捍衛審計署獨立性的一個重要元素。試想像如果署長可以在退休後延任,那麼他在任期內的任何決定,例如對審計題目的取捨、對審計結果的鋪陳等,是否真的能夠擺脫“一切都為了連任”的聯想?政治上,“觀感就是現實”。為免影響審計署的獨立性,歷屆署長大多是在退休年齡或任期完结時退下。我很高興終於也能夠繼承這份優良傳統,在任期一完結便立即離開。

    對於新署長上場,同事實在無須太過擔心。我曾多次經歷審計署署長更替的歷史時刻。誠然,不論迎來的是空降的政務官員,還是由商界退休的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我們都需要一些時間去磨合。但經驗顯示,審計署的運作不僅沒有因更換署長而受到影響,更一次又一次受惠於不同背景的新署長所帶來的新思維、新做法,從而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我與候任署長林智遠先生認識多時,他在會計界深具分量,也是現任立法會議員及政府帳目委員會委員,能力毋庸置疑。我對他將來領導審計署的工作,充滿信心,也充滿期待。

    我藉此機會呼籲各位同事謹守崗位,做好各方面的交接,協助新署長盡快開展工作,讓本署繼續透過優質的審計工作,為市民大眾服務。

    屈指一算,我在政府工作已有38年,單是在審計署工作也有34年。過去三年半,我有幸擔任署長的職位,得到行政長官、政府帳目委員會和審計署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令我可以順利完成任期內的各項任務,為此謹向各位表達我的衷心謝意。                                       

審計署署長朱乃璋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