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廣東省審計廳代表團來訪審計署

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廣東省審計廳代表團來訪審計署。

代表團一行四人,在該廳黨組書記兼廳長馬學斌先生率領下,來臨審計署總部辦公室,由審計署署長林智遠教授和眾高層人員接待。

會面中,林教授首先代表香港審計署熱烈歡迎各位到來,說這是馬廳長首次以廣東省審計廳廳長的身分訪問香港審計署,也是他第一次以香港審計署署長的身分與各位見面。林教授表示,香港審計署人員上一次有機會親身與內地同業交流,已是數年前的事。好不容易,疫情終於穩定下來,隨着兩地人員全面恢復交流,期盼日後有更多合作機會,互學互鑒。林教授希望此行令粵港兩地的審計機構進一步加深了解,人員增進友誼。馬廳長則分享了內地(特別廣東省)審計工作的最新情況。馬廳長指出自二零一八年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黨中央組建了中央審計委員會,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委員會主任,加強對國家審計工作的領導,構建高效審計監督體系,充分發揮審計推進國家治理體制及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作用。同年,廣東省成立省委審計委員會,於過去四年多全力推進全省審計工作,審計監督效能得以顯著提升。

此外,馬廳長亦提出深化粵港兩地審計業務交流的建議。他指粵港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自古以來聯繫已根深柢固。近年來,在建設大灣區這個國家重大發展策略的背景下,粵港兩地在經貿、文化、金融、旅遊等多個領域建立了更緊密關係,為粵港兩地審計工作的交流構築了良好基礎。為進一步深化粵港兩地審計工作的交流合作,馬廳長提出了幾項建議,包括:推動粵港雙方定期互訪機制,進一步深化粵港兩地審計業務的培訓和合作,並於年內適時舉辦第七屆粵港澳三地審計論壇。審計署對建議表示歡迎,雙方並同意會積極跟進落實有關建議。林教授補充,香港審計署的運作獨立於政府架構,直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負責。審計署為公營部門提供獨立審計服務,以助政府及公營機構提升服務表現及問責性,工作則主要分為帳目審計和衡工量值式審計。審計署多年來從事這兩方面的審計工作,累積了不少地方經驗,可與同業分享。

巧值春分,馬廳長代表廣東省審計廳贈送了一幅以《迎春花》為題的潮繡予審計署,寓意春暖花開、萬象更新,藉此祝福部門仝人平安如意,同時寄願在疫情防控已進入新里程的二零二三年,粵港兩地可全面恢復正常來往。



審計署署長林智遠教授(左)與廣東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兼廳長馬學斌先生(右)會面



廣東省審計廳代表團與審計署人員會面,就多個審計界的議題交流意見



代表團與審計署交換紀念品,以誌是次訪問活動



代表團與審計署人員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