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審計署「工作體驗計劃」
助學生探索職業前路

2023年8月18日,來自四間中學共八名中四至中六的學生到訪審計署,參與「工作體驗計劃」活動。「工作體驗計劃」為教育局主辦之「商校合作計劃」下的生涯規劃活動,旨在讓中學生親身體驗不同範疇的工作,加深對各行各業的認識,助他們探索進修和職業路向。

審計署是商校合作計劃的伙伴機構,這次為參與學生安排一整天的工作體驗,由部門數名審計師和審查主任職系的同事擔任導師,提供一對一的指導,帶領學生一嚐公共審計的工作。這天的活動非常緊湊,先是歡迎環節,由機構事務科署理首席審計師黃文廣先生歡迎學生。聽過審計署工作簡介和參觀辦公室後,便進入這天的重頭戲—跟隨導師工作的體驗環節。

在這環節中,學生在導師帶領下,進行特別為其安排的工作體驗。同學在各自的導師的指導下,分別進行模擬審計調查,由背景資料搜集以決定調查題目開始,然後是策劃調查過程,最後報告潛在的調查結果。有同學表示:「最初有點忐忑,畢竟自己沒有會計或審計背景。我的導師很有耐性,逐步帶領我完成整個調查過程。這次體驗令我更懂得批判性和通盤思考。」另一同學說:「從新聞報導留意到審計署會對不同政府部門的工作進行調查,但萬萬想不到背後牽涉如此仔細又徹底的準備工夫!日後要計劃功課項目時,今天學到的定能大派用場。」

化身一日導師的審計師和審查主任同事認為計劃對學員和導師同有裨益:「我們很高興能與同學分享經驗和知識,另一邊廂,同學也啟發了我們。學員們提出不少很有意思的問題,激發到我們以嶄新的角度審視調查項目。」

審計署署理署長梁家倫先生在活動尾聲的總結環節跟學生見面,除了勉勵同學外,也希望他們與身邊的朋友分享這次工作體驗的所見所聞,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審計署。

 


機構事務科同事主持簡介環節




同學積極參與簡介環節


助理署長彭國星先生向學生簡介審計工作


導師和學員同享午餐


學員在導師指引下嘗試進行審計調查的資料搜集工作


導師向學員講解進行審計調查的程序


審計署署理署長梁家倫先生(前排左四)與一眾導師和學員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