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審計署人員出席「2023年第七屆粵港澳審計論壇」

應廣東省審計廳邀請,審計署署長林智遠教授於十二月六至八日與本署五名人員(首席審計師黃文廣、審計師溫婉媚、馬頴芯、余碩標,以及機構傳訊主任伍楚瑩)出席在珠海舉行的「2023年第七屆粵港澳審計論壇」,主題為「科技賦能下大數據審計實施路徑與發展趨勢硏究」。

是次論壇有來自粵港澳三地審計機關的代表合共 130 多人參與。珠海市委副書記暨市長黃志豪先生、廣東省審計廳黨組書記暨廳長馬學斌先生、林智遠教授,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審計署審計長何永安先生分別為審計論壇致開幕辭。

林智遠教授致辭時表示,香港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發展,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審計署也著力推動研究型及大數據審計,期望通過論壇與粤澳審計同業進行深入交流和學習,為「科技強審」共籌共謀,推動審計工作做得更深、更廣、更精,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發揮「全面覆蓋」的公共審計監督力量,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隨形」、「如雷貫耳」。

於論壇上,粤港澳三地審計機關代表分享了各地的大數據審計經驗做法,彼此深入交換意見及心得。本署審計師馬頴芯的研討報告以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大數據工作的講話為引領,探討以大數據技術在香港實施的審計工作,並在「2023年第七屆粵港澳審計論壇徵文活動」中有幸獲特別獎。除論壇交流外,本署亦派出審計師余碩標參與「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審計技能賽」,選題與保護自然環境有關,展示如何應用數據可視化技術來分析改善海水水質的成效,結果於比賽中獲優秀展示獎。

行程中,港、澳兩地的代表團亦到訪珠海市香洲區及高新區,聽取當地官員簡介該區的最新發展。

署長於行程結束後表示,疫情後首度復辦的「2023年第七屆粤港澳審計論壇」再一次把粤港澳三地審計機關人員聯繫,是重要而寶貴的交流平台,本署審計人員於是次交流中增添不少有關大數據審計領域的知識,獲益良多。在配合中央的政策下,本署將繼續致力推動粤港澳審計創新合作及融合發展。



國家審計署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姜海鷹先生(左七)、珠海市委副書記暨市長
黃志豪先生(右七)、廣東省審計廳黨組書記暨廳長馬學斌先生(左六)、
澳門特別行政區審計署審計長何永安先生(左五)、廣東省人民政府
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鍛煉先生(右五)、本署署長林智遠教授(右六)、
本署首席審計師黃文廣(左三)、本署審計師溫婉媚(右二)與審計同業合照。



林教授在論壇開幕禮演辭中表示,審計署正在籌備「智能審計信息系統」第二期項目。



本署審計師馬頴芯(左一)向論壇參與人士展示本署以大數據技術
在港實施的審計工作,其報告並取得論壇徵文活動的「特別獎」。



本署審計師余碩標在「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審計技能賽」與各地審計機關代表
就審計專業及計算機技能之結合應用作交流,並榮獲「優秀展示獎」。



港、澳代表團到訪珠海市香洲區審計局,
了解當地如何在科技賦能下利用大數據獲取審查資料。



2023年第七屆粵港澳審計論壇與會代表合影。



審計署代表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