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審計署與本地公營機構內審人員談「績效審計」

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近30名來自本地多個法定公營機構的內部審計界管理人員聚首於審計署總部,參與第五屆香港公營機構內部審計圓桌研討會。

研討會的主題為「績效審計」,即審計署定期為政府部門、受審核機構所進行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審計署署長林智遠教授在活動開場時表示,審計署的角色猶如「家庭醫生」, 為不同部門及機構進行「身體檢查」,而部分審計項目亦跟與會者所任職的機構息息相關。林教授相信,不論是運作獨立於政府架構的審計署,還是受資助公營機構的內審部門,均 以提升公共管治水平、提升市民生活福祉為共同目標。在緊隨國家步伐及配合特區政府施政的大前提下,審計署將不遺餘力做好全方位的公共審計工作。林教授同時鼓勵大家多了解 國家的審計發展,尤其在體制改革、參與聯合國審計、研究型審計、大數據審計等方面的發展,發揮好「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研討會上,本署審計師詳細講解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包括向來備受關注的審計選題考量、審查範疇、挑選受審核對象之準則等;其後,本署資深審計師細說這類審計的工作點滴。 除了介紹審計署的恒常公共審計工作外,本署亦派出年輕審計師分享他們隨國家審計署到外地進行聯合國審計工作的寶貴經驗。

研討會的另一部分由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署理助理處長張展杰先生及兩位總防貪主任黎慧欣女士及江琦琦女士主講職場反貪,當中特別提到,僱員工作時一旦遇上利益衝突情況,該如何處理以避免出現欺詐行為或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及其他相關罪行。

總結而言,審計署認為是次研討會有效加深了公營機構的內審部門對本署工作之了解,促進審計業的發展的同時,亦加強業界之間的聯誼團結。本署期待日後續以不同形式的交流,向各界說好公共審計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審計署署長致辭時表示,期望大家把從是次研究會所獲的交流成果帶回工作崗位,攜手提升
香港公共服務的效率和質素,為市民締造更宜居宜業的環境。



本署審計師向在場人士講解部門進行衡工量值式工作的準則考量、相關工作經驗等。



審計署審計師走出香港,積極參與內地審計部門提供之培訓,並與來自國內各地的審計人員一起到外地進行審計工作,再把從任務中學習到的專業技能及所得的經驗應用於香港的審計工作。



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代表向在場人士解釋職場「利益衝突」之定義,並分享案例及處理方法。



第五屆香港公營機構內部審計圓桌研討會參與者與審計署人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