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审计署署长给同事的信

各位同事:

    相信各位已从新闻报导中,得悉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委出第六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包括新的审计署署长。

    对于我的离任,个人认为各位无须感到意外,毕竟我在二零二零年已届退休年龄,只是过去两年一直以合约形式,继续为本届政府服务而已。所以,在政府换届之际交棒离开,不仅时机恰到好处,也非常符合我自己的生涯规划。事实上,这份个人意愿,我早前已向行政长官表达。

    独立性,包括观感上的独立性,对审计署可谓重中之重。我认为,署长恪守退休年龄的规定,是捍卫审计署独立性的一个重要元素。试想像如果署长可以在退休后延任,那么他在任期内的任何决定,例如对审计题目的取舍、对审计结果的铺陈等,是否真的能够摆脱“一切都为了连任”的联想?政治上,“观感就是现实”。为免影响审计署的独立性,历届署长大多是在退休年龄或任期完结时退下。我很高兴终于也能够继承这份优良传统,在任期一完结便立即离开。

    对于新署长上场,同事实在无须太过担心。我曾多次经历审计署署长更替的历史时刻。诚然,不论迎来的是空降的政务官员,还是由商界退休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我们都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但经验显示,审计署的运作不仅没有因更换署长而受到影响,更一次又一次受惠于不同背景的新署长所带来的新思维、新做法,从而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我与候任署长林智远先生认识多时,他在会计界深具分量,也是现任立法会议员及政府账目委员会委员,能力毋庸置疑。我对他将来领导审计署的工作,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我藉此机会呼吁各位同事谨守岗位,做好各方面的交接,协助新署长尽快开展工作,让本署继续透过优质的审计工作,为市民大众服务。

    屈指一算,我在政府工作已有38年,单是在审计署工作也有34年。过去三年半,我有幸担任署长的职位,得到行政长官、政府帳目委员会和审计署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令我可以顺利完成任期内的各项任务,为此谨向各位表达我的衷心谢意。                                       

审计署署长朱乃璋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日